終於結束了這次國家戲劇院-實驗劇場的演出,

戲團所有人都累壞了,也鬆了一口氣!

先恭喜大家這次演出順利!

 

這次演出,讓我感觸良多

先說說我與布袋戲的淵源...

在我認識鳳儀、立綱之前,我是完全不看布袋戲的!

(但我卻知道史艷文、藏鏡人、二齒、劉三、怪老子、苦海女神龍這些角色!)

也許是被許多在廟會前演出那種小棚、錄音、木偶只是插著的布袋戲團影響

當初對布袋戲的印象就是很『俗』!!

後來,第一次到現場看黃俊雄大師公演時,我就被震撼住了!

每個角色的聲音都不一樣,而且對話起來完全不間斷!

就像真的是好幾個不同的人在講話一樣!

散戲後我還問鳳儀黃大師是配哪一個角色...(因為流暢的太讓人不可置信)

此時,令我震驚的,仍僅止於『聲音』的部份

因為很多文言文的東西我聽不太懂,所以對『內容』仍不了解

後來,除了我在服役的這段時間外,其他所有公演我都在現場

對戲的內容慢慢有了了解,我更佩服黃大師了!

劇本內容的深度...根本不是人寫的嘛!!

那些詩詞,那些對白,無一不讓我敬佩!

而大師的辦公桌上,也放著許多一般人在遊戲中才會看到的「古書」

(如:萬法歸宗...嚇到了吧!)

許多戲裡的口白會聽不懂,除了有很多文言文外,還有許多台語的念法是用古音來發音

跟我們一般講的台語不太一樣!

由此可見,大師在文化、文學方面的造詣有多深厚!

(聽鳳儀說,以前大師寫的信都是文言文呢!)

大師會得薪傳獎、國家文藝獎...也真是實至名歸了!

除了這點,大師也是個極富創意的『創造家』!

他將傳統掌中戲的木偶改良成現在這種較大型的電視布袋戲木偶

也首度用『引進西洋音樂作為戲中配樂』的方式取代傳統的後場

其他聲光、爆破效果也是大師所創造!

這些種種的改革,也就成為了大家熟知的『金光戲』

若要稱大師為『戲皇帝』,真是一點也不為過!

 

這次在實驗劇場的演出,讓我很感動!

不管是大師的演出,還是立綱的演出

都讓我看到了戲迷發自於心的感動、喜悅

有位戲迷,我目測約40多歲,他從還是個十幾歲的年輕小伙子

一直支持著黃大師到現在!

3/10演出當天,他人就到了中正紀念堂,想要見黃大師一面

3/11這一天,他人又來了!當時下著雨,他既沒撐傘也沒穿雨衣,

只戴了個帽子,我聽他詢問著保全:『請問黃大師在不在?』

我回答他:『黃大師昨天演完已經回虎尾了!』

他一臉失望,接著希望能跟我買票...

到了3/12這天,我又看到一個老先生在收票口舉著一個牌子,

上面寫著要用1600買一張票,希望有人可以賣他,

他說他已經看大師的布袋戲40年了,特地從新竹上來,還定了飯店

只希望有人能賣他一張票,還說我們太笨了,不會賺錢!票賣這麼便宜(600元)

就算賣2000也賣光光!

DSC_1688.JPG 

在此同時,還有另一位婦人邊拿著『我買票』的紙,邊吃著麵包

我看了真的好感動,也再次感受到大師的魅力!謝謝你們的支持

我終於知道當初為何會造成『工人不上工、農人不下田、學生不上學』

如果我出身在那個年代,我也會是那97%收視率中的一份子!

每一場演完後,看到每個人臉上都掛著開心的笑容,我也好開心!

我還看到了兩個腦性麻痺的戲友坐著輪椅來看,我的眼淚差點掉出來...

DSC_1888.JPG DSC_3952_resize.JPG 

看到他們的臉上也充滿了喜悅!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~

 

這次黃大俠的劇本,是特地為了這次演出所寫的『劇場版』,

也就是說,只有在這次的演出才看的到!

大俠的口白越來越厲害了,每個角色都很分明,情緒也掌控的很棒!

(有些聲音很像黃大師呢!)

大俠也用了許多電影手法來安排這場戲,

燈光、音樂、特效、劇本搭配的天衣無縫!

大俠越來越有大師的風範了!

這次的劇本很感人~從排演到正式演出,每次都讓我差點掉淚...

沒有看到的,真的很可惜!

不過,也許會拍成電影或發行dvd!

只是dvd較無法呈現許多現場的『震撼』就是了~

 

最後~謝謝所有支持黃俊雄布袋戲的戲友!

有你們的支持,才能讓這台灣的傳統文化不斷的傳承下去!

有你們真好!感恩!

 

後記:

13號晚上約12點回到虎尾公司後,大門口竟擺著兩串鞭炮~!

正當我覺得奇怪時,大師出現了~原來是大師特地準備來要恭喜大家凱旋歸來!

大師實在太貼心了~

DSC_4061_resize.JPG 

DSC_4064_resize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nsW瀚斯不寂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